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
工程大学官网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天地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机械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7月20日 22:48   |   来源:   |   编辑:jixie   |   点击:[]

   一、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响应团中央提出的围绕河北省落实美丽中国建设的举措,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了解农业、农村、农民所面临的问题。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遵循实践育人的具体要求,组织当代大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特组建了“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为了扎实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实践活动保质保量完成。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在活动正式开始前,相继举办了“机械学院-武安市冶陶镇暑期社会实践对接交流会”、“机械学院-‘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出征仪式”。

二、活动过程

79日上午9点,实践团队来到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晋冀鲁豫军区旧址进行参观。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中前辈抗战留下的物品以及事迹,一张张英雄的身影闪现在队员们的眼前,心中对抗战先辈的敬意油然而生。晋冀鲁豫军区旧址以翔实的文字、生动的图片、珍贵的文物充分展示了边区党政军领导率领全区军民开展军事斗争,加强政权、政党建设的优良革命传统。参观结束后,当地的三名老党员又带领实践团队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端正了党员同志的入党动机和党性修养。

IMG_256

(图1为实践队员们正在参观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

IMG_257

(图2为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党员与三名当地党员宣读入党誓词)

710日红色之旅告一段落,“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在学院团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此次社会实践的第二站武安市冶陶镇安子岭村。实践团分成多个小组对安子岭村村民的经济情况,生活状况,教育环境,扶贫政策等进行了了解。最终,实践队员们了解到村民的农作物大多都是玉米,小米,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产量比以往有所提高。村内有花椒、核桃、黄连木等经济作物。经济作物存在的问题为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未能形成大规模种植,农产品销路尚需拓展。

IMG_258

(图3为实践队员们正在与当地村民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

经历一上午走访调研工作后,实践团队跟随扶贫工作站站长齐俊峰来到冶陶镇张贵军家中走访。2008年经历意外之后的张贵军身体高位截瘫,无奈之下只能与家中老母为伴,生活一度濒临绝望。但他并未因此放弃生活,对文学特别是小说产生了兴趣,每天保持一定的文学作品阅读量。2018年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完成了人生当中的第一篇小说。后受邀成为邯郸市作者协会吸纳为会员,多次在百度、腾讯、网易等大型小说平台发表文章。

IMG_259

(图4为实践团队认真聆听典型贫困户脱贫事迹)

711日上午,“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固镇村,在当地村支书的帮助下,实践团队与当地的三位准大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队队员一一解答了这些准大学生他们对于大学生活的疑惑,并向他们宣传有关大学生助学贷款,建档立卡三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中的学生红利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不要耽误青春时光,通过掌握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在实践团队与当地村支书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当地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小同学们正在附近补习英语,借此机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提出来借用课间休息时间去为这些小朋友们上一节有意义的小课堂。伴随着队员们进入补习室的是孩子们稚嫩的朗朗读书声,实践团队为孩子们开设了一个特殊的暑期课堂,教孩子们说标准的普通话,宣讲暑假安全知识。课后,实践团队队员们和孩子们大手拉小手围着圈共同地唱着歌,并送给孩子们一些小礼物。

IMG_260

(图5为实践团队正在为三名准大学生解答疑惑)

712日,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与武安市冶陶镇安子岭村以及周围相邻两个村共同参加了“心怀农村发展,对焦产业振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尹海魁老师从村民们对旅游业及农业经济作物产业发展的看法。大家纷纷表示现在中国旅游业不断的发展,村里的旅游资源和条件还是有潜力的;其次,新兴产业的发展使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减少,多学技术紧跟潮流才能脱贫致富。安子岭村村委代表还畅谈自己对中国步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发展的阶段的期待。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马强通过村支书了解到安子岭村的主要农作产物为核桃、花椒及黄连木等等。马强提出建议农村产业发展要运用互联网+知识并努力创新,并强调学院应与安子岭村保持密切联系,积极用自己所学知识来解决安子岭村遇到的问题。

IMG_261

(图6为暑期实践队伍与安子岭村村民代表举行座谈会)

713日,分散团队之一赴雄安新区容城镇、小里镇开展了“走进雄安新区,调研新区农村”深入走访调研活动来做为“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的第五站。队员们深入雄安乡村一线,针对雄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角度调查雄安民众们的满意度,倾听村民心声,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实践团队初到雄安新区容城镇,在容城镇政府与乡村建设负责人李春浩见面后开展了一个简短而热烈的座谈。从座谈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如今,全镇总占地面积53101亩,总人口50454人,家庭户户数12312,辖24个行政村,旅游业、服务业迅速崛起,青壮年回乡发展趋势明显,乡镇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出行非常方便。河流上水产植物覆盖面积广,飞禽萦绕在河流之上,村容村貌焕发勃勃生机,工厂污染检验均达到合格标准,多个乡村被评为文明生态村。

IMG_262

(图7为实践团队于容城镇政府参加座谈会)

三、活动总结

2019年机械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集中团队为期9天,深入基层6个行政村,形成过程简报6篇,总结简报1篇。714日上午,“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队召开了实践交流总结会。分享了此次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得。团队一直认为,红色教育使实践团队认识到了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革命热情与崇高的革命理想;乡村振兴调研,使实践队员近距离接触“三农”问题,深感基层现状和乡村发展巨大潜力;雄安新区支援服务,激发了实践队员对21世纪中国城市发展新高地——雄安新区的向往和期待,对建设美丽中国这一举措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上一条:河工程战“疫” ——机械学院在行动
下一条:机械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 第五站 河北卓越电气有限责任公司

关闭


河北工程大学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电话:0310-3968727  纪律监督邮箱:
jxxyjljd@hebeu.edu.cn 邮编: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