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
工程大学官网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天地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位点>>正文

机械专业(085500)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2020年03月10日 21:30   |   来源:   |   编辑:   |   点击:[]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全日制)

专业学位类别名称及代码:机械  0855

专业领域名称:机械

培养单位:机械装备工程学院

授予学位:机械  硕士学位

一、专业(领域)简介   

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工程领域,是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应用非常广泛的工程领域。本专业围绕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机械设计、矿山机械与工程机械过程控制及自动化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本专业重视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结合。主要针对各种复杂机械系统,进行多体系统动力学分析、计算机仿真与虚拟样机技术应用研究,并进行新材料的开发应用与基础研究。对汽车、机器人、航天器以及现代新型工程机械和矿山机械、冶金设备等,应用现代设计技术进行理论研究和产品开发。

目前本专业学位类别拥有教授24名,副教授13名,硕士生导师44名,博士生导师4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1人,河北省高端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5人,企业导师35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22人。形成了基础扎实、结构较为合理,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师资队伍。本专业建有拥有河北省智能工业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冀南新区现代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研创新平台类型丰富,特色鲜明,可为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的各研究方向提供良好的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环境。围绕五个研究方向,近五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重大横向及科研转化项目7项,科研总经费29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EI检索论文70余篇;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发明专利40余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研究体系,科研积累基础良好

 

二、培养目标

1、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硕士学位。主要面向机械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侧重于工程应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服务于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2、本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要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承担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独立运用本领域的先进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工程问题。

3、身心健康,掌握一门外国语。

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领域包括机械基础理论,设计、控制、自动化以及提高机械设备性能的研究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材料成型加工等五个研究方向 

1.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以解决工业装备在数字化设计与分析中的技术与方法问题为目标,面向机器人、车辆、电机等复杂机械系统,建立相应的动力学模型,对复杂机械系统及其零部件的结构优化设计、动力及其性能展开研究。

2.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向研究机械制造理论及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先进制造技术等,面向矿山开采装备、智能化成形与加工设备的高能效制造需求,涵盖机器人制造装备及自动化技术、精密成形工艺等研究领域。

3.机械电子工程方向主要围绕矿山机械、流体机械、工程机械等工业装备为研究对象,以现代控制及传感检测技术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等技术开展机械装备状态检测、远程自动控制、可靠性分析与智能故障诊断等研究。  

  4.车辆工程方向研究车辆基本理论、设计及制造,重点围绕车辆设计与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底盘技术、车辆轻量化等方面开展研究,综合利用力学、机械设计、计算机控制等理论和技术对车辆进行设计、制造、控制和检测。

5.材料成型加工方向以材料加工工程为基础,主要研究材料的特性、制备、成型加工及其使用,在材料塑性成型基本理论,材料液态成型基本理论及技术,新材料的开发应用与基础研究,金属材料表面工程等方面取得的一定成果。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工程硕士基本学制为2.5年,最短学习年限2最长学习年限3.5年。

五、培养方式

1.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应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实践教学是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工程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2. 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的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3. 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案例教学、模拟训练等教学方法的运用。完善课程教学评价标准,转变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培养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着重考察研究生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4. 积极推进研究生课程和实践考核与特定职业人才评价标准有机衔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内容与特定职业人才工作实际有效衔接,推进专业学位授予与获得相应职业资格有效衔接。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应紧密围绕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框架,优选教学内容,突出课程实用性和综合性,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课程体系应有培养实践能力的实验、设计和调查分析等课程,应优先选择与任职资格考试科目相关的、具备开展案例教学的课程。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选修课、必修环节三部分。累计总学分不得低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4学分学位课一般为15~17学分,非学位课9~12学分必修环节:7~9学分

学位课是指获取学位所必修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课程,主要包括政治理论课、数理基础课、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等。获取同一层次、同一类型、同一专业领域的学位,应具有相同的和相对固定的学位课。

选修课是指各专业领域拓宽知识面的技能类课程,主要包括应用能力课、应用技术课和职业素质提升课(创新创业及管理、职业素质和职业伦理等课程)等。按累计总学分的要求,由导师指导学生选学或由培养学院统一选定。

必修环节是指获取学位所必修的开题报告、专业实践、学术活动、科学道德与科学规范等,计入总学分。

1. 公共学位课,必修,2门,5学分全校统一设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2学时,2学分

外国语(英语),90学时,3学分

2.选修课

1)公共选修课,必选,3学分,全校统一设置。

自然辩证法,必选,16学时,1学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与治国理政,必选,24学时,1学分。

工程伦理,必选,16学时,1学分,学院或学校开设。

(2)现代创新方法,选修,16学时,1学分,全校统一设置。

(3)体育课,全日制研究生必选,课程主要安排在业余时间,不计入总学分

3. 其他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选修,学院统一设置。

4. 必修环节

1)开题报告,必修,1学分

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期末前完成,并组织研究生和教师积极参加开题报告会和相关讨论。

2)学术活动,必修,1学分

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不少于3次的学术活动,其中本人学术报告1次以上。

3)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必修,1学分

要求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活动2次以上。

4)专业实践,必修,6学分。

专业实践应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考核指标,实践成果能够反映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工程能力和工程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0.51年,6学分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见表1。

1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选课要求

备注

 

 

 

学位课

15~17学分

公共课

ST1001X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必修

全校统一设置

SZ1001X02

精读

30

1

1

必修

全校统一设置

SZ1001X03

翻译

30

1

1

必修

全校统一设置

SZ1001X04

国际交流

30

1

2

必修

全校统一设置

基础课

SZ1001X05

数值分析

32

2

1

必修

全校统一设置4学分

SZ1001X06

数理统计

32

2

1

必修

SZ1001X07

矩阵理论

32

2

1

必修

专业课

ST0041X01

机械优化设计

32

2

1

必修

学院设置,必修6~8学分

ST0041X02

虚拟设计

32

2

1

必修

ST0041X03

机械振动

32

2

1

必修

ST0041X04

现代测试技术

32

2

1

必修

ST0041X05

材料成型原理及数值模拟

32

2

1

必修

 

选修课9

12学分

ST1001F01

自然辨证法

16

1

2

必修

全校统一设置

ST1001F0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与治国理政

24

1

2

必修

全校统一设置

ST1001F04

现代创新方法

16

1

2

选修

全校统一设置

SZ1001F06

工程伦理

16

1

2

必修

全校统一设置

ST1001F05

体育课

/

16

必选

1或2

全校统一设置,只全日制研究生选

机械

设计

及理

ST0041F01

多体系统动力学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02

可靠性工程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03

机械创新设计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04

有限元分析与应用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05

高等空间机构学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06

人工智能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07

弹塑性力学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Z0041F01

模态分析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Z0041F02

摩擦与磨损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Z0041F03

人机工程学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Z0041F04

机械系统设计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机械

制造

及自

其动

ST0041F08

现代数控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09

先进制造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0

CAD/CAM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1

机械加工过程优化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Z0041F05

机械制造装备设计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机械

电子

工程

ST0041F12

机电系统及控制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3

机械故障诊断学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4

电液比例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5

现代控制理论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6

虚拟仪器系统设计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7

机器人技术基础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8

新能源汽车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19

汽车操纵稳定性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20

车辆系统动力学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21

汽车测试技术及试验(案例教学)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Z0041F07

车辆工程前沿导论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Z0041F08

自动驾驶汽车关键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材料

成型

加工

ST0041F22

先进材料加工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23

现代材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24

材料表面工程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25

材料现代研究方法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26

材料连接技术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T0041F27

新型材料及应用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SZ0041F06

先进材料加工工艺

16

1

2

选修

学院设置

必修

环节

9学

SZ0041H01

开题报告

 

1

3

必修

学院组织

SZ0041H02

专业实践

 

6

1~5

必修

专业实践时间0.5年~1年。

SZ0041H03

学术活动

 

1

1~5

必修

学院或学校

SZ0041H04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

1

必修

学院或学校

5. 补修课程

以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考取的硕士研究生,应补修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不少于2门,补修课程由导师确定,并应在研究生培养计划中列出,补修课程通过自学或跟随本科生听课方式进行,需考核并记录成绩,但不计学分。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补修课程设置表详见表2。

2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补修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要求

学时

选课要求

开课学期

ST0041BO1

机械原理

0

64

补修

2

ST0041B02

机械设计

0

56

补修

1

ST0041B03

汽车理论

0

40

补修

1

ST0041B04

车辆动力学及控制

0

32

补修

1

ST0041B05

材料科学基础

0

76

补修

1

ST0041B06

材料分析测试技术

0

30

补修

2

6. 课程时间安排

公共学位课,由研究生部统一安排授课时间。

专业学位课和选修课由各学院根据课程的内在联系、系统性和衔接性灵活安排。一般情况下,学位课安排在第一学期,选修课安排在第二学期,并要保证学期课程量的相对平衡。

7. 考核方式

学位课的考核方式统一为考试,并按百分制记录成绩。选修课和必修环节的考核方式可选择考试或考查。考试和考查可以采取笔试、课程论文、实验报告、程序设计等方式进行,并按百分制或等级制记录成绩。

七、中期考核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应在第四学期以前完成中期考核,具体要求按学校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有关规定进行。

八、学位论文

1.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要求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或录用)至少1篇与本人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的论文,要求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河北工程大学;或至少申请1项我国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本人为第一发明人或导师为第一发明人、本人为第二发明人,须进入实质审查状态)专利权须为河北工程大学。

2. 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实用价值,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3. 论文须在校内、外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4. 论文评阅人至少有1名是校外相关行(企)业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 1 名外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

九、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学院分委员会主席或主管院长签字(学院公章)

 

     

 


上一条: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下一条:机械专业(085500)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关闭


河北工程大学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电话:0310-3968727  纪律监督邮箱:
jxxyjljd@hebeu.edu.cn 邮编:056038